硬件的复兴?
· 阅读需 2 分钟
稍微关注金融市场的人一定知道过去的九个月有多疯狂。韩国的股指翻了快三倍,高性能存储板块的市值一个零一个零地暴涨。暴涨的逻辑很简单,因为高带宽内存成为了巨无霸 AI 模型的增长瓶颈,全世界大概只有四家公司有生产这类内存的产能——镁光、闪迪、海力士、三星。历史性的大馅饼从天而降,此等机遇怎能不抓住?于是四家公司没日没夜地投入生产……才怪~Too simple, sometimes naive. 实际上,四家企业联合起来限制产能,落井下石,搞得内存价格像 SpaceX 的火箭一样原地飞起,而它们的财报自然也亮瞎眼。
回到今天的股市,美国的科技股指数 Nasdaq 100 微跌 0.2%,一切似乎风平浪静。可是看看巨头企业:谷歌 -5%,微软 -3.2%,脸书 -2.3%,亚马逊 -4.75%,连英伟达都跌了 1%。暴涨的股票里,有做钢化玻璃和锅瓦瓢盆的,有做挖土机的,有做服务器的,有做食品的……好像,凡是能做实体产品的就涨,只做摸不着的东西的就跌。
但是实体和硬件的底层规则是物理,物质生产不能像社交媒体和软件行业那样病毒式增长。如果要维持住市场被软件巨头撑起来的天量估值,就必须要在线性增长的产量上产生出指数增长的利润。这真的能持续下去吗?
在 AI 的达摩克利斯剑之下,哪个投资人都不敢贸然退出市场。就像现在许多人的心理一样,如果没把钱投在 AI 里,那就是在白白亏钱。于是钱只能在市场里兜兜转转,惶惶不敢退出,哪怕所有的巨头集体暴跌,市场的综合指数也不后撤。这是很有意思的现象,聊做记录。